2017CBSC聖經講座《依撒意亞先知書》講義 ?>

2017CBSC聖經講座《依撒意亞先知書》講義

《依撒意亚先知书》(尚在整理过程中) 20170711 戎利娜修女

《依撒意亚先知书》是先知文学中的重要作品,其内容多元丰富,涵括的年代相当久远, 从公元前八世纪的依撒意亚先知本人所处的时代到公元前六世纪末的流亡后期。依撒意 亚先知书因此可分为第一、第二、第三三部分,分别对应一-三九章(First Isaiah),公元 前八世纪先知本人时期、四十-五五章(Deutero-Isaiah 或 the Second Isaiah),538BCE 流 亡的以色列人民要返乡之始、五六-六六章(Trito-Isaiah 或 the Third Isaiah),520-515 第 二圣殿重建时期。依撒意亚先知书所涵括的时代其实就是以色列历史上著作先知最为活 跃的时代。

第一依撒意亚(一-三九章)关注的是 742-701BCE 之间耶路撒冷的命运; 第二依撒意亚(四十-五五章)关注的是 540BCE 肥沃月湾拿布高的新巴比伦帝国迅速毁 灭,波斯帝国在居鲁士的领导下兴起,以色列在巴比伦的流亡者可以回国; 第三依撒意亚(五六-六六)关注的是第二圣殿时期,即 520-516BCE 之间,与第二依撒 意亚相距不久,但处在非常不同的社会历史背景下。

《依撒意亚先知书》在希伯来圣经中的位置值得关注,它在《列王纪》之后,是前先知 /历史书的最后一卷,也是先知文学(后先知)的开始。这样的次序在基督徒的圣经中就 看不到了。希伯来圣经如此的编排很有意义,因为列王纪和依撒意亚书都非常关注耶路 撒冷的命运。列王纪的结尾是耶路撒冷的陷落和犹大人流亡巴比伦。依撒意亚书转而是 对耶路撒冷命运的反思,耶路撒冷如何陷入流亡的危机,以及其流亡结束进入新的良好 状态1。Leslie J. Hoppe 在其《依撒意亚先知书》的注释中就以耶路撒冷的命运为关注点:

耶路撒冷的未来(一 1-十二 6) 耶路撒冷和列国(十三 1-二七 13) 对耶路撒冷的宣判和救恩(二八 1-三九 8) 耶路撒冷得自由(四十 1-五五 13) 新耶路撒冷(五六 1-六六 24)

201707 依撒意亚講義–戎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