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祿牧靈書信-編者的話 by 胡國楨 ?>

保祿牧靈書信-編者的話 by 胡國楨

本詮釋書譯自美國Liturgical Press出版的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套書(2005~2006)第九卷,原書名很長:First and Second Timothy, Titus, Philemon,直接譯為中文是《弟茂德前、後書、弟鐸書、費肋孟書》。不過,Little Rock Scripture Study的小組聖經研讀手冊編輯小組並沒有為這四卷新約聖經編寫手冊,我們活水編譯小組也跟隨Little Rock小組的決定,這四卷新約聖經的「小組研經指南」從缺。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套書編者,把《費肋孟書》與聖經學界稱作「保祿牧靈書信」的《弟茂德前、後書》及《弟鐸書》共列一冊,編入第九卷,顯然是因為這四封書信具有共同的特色:都是寫給個人的私函。根據當代多數聖經學者的意見,這四封信中只有《費肋孟書》是保祿生前親自寫的;寫給弟茂德及弟鐸的三封信,都是保祿過世二、三十年後,保祿弟子藉保祿名義寫給當時教會領袖的,為了維持信仰的正確,以及教會團體生存的順當。為當代教會團體也很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