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徒大事錄-編者的話 by 盧德 ?>

宗徒大事錄-編者的話 by 盧德

《宗徒大事錄》乃路加聖史繼《路加福音》之後的續編,主要根據兩大階段,來為我們講述初期教會的故事:首先是耶路撒冷團體的形成,把來自各方的猶太人形成一個團體(宗一1~八3);其中的關鍵性主角人物,便是宗徒之長─伯多祿。爾後,教會向外發展,到達附近地區的猶太人及撒瑪黎雅人中(宗八4~九43);其中的關鍵性主角人物,便是外邦人的使徒─保祿。故事的中樞主軸,聯貫《依撒意亞先知書》四十九章詠「上主僕人」的詩歌,尤其「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依四九6)一節,更為《宗徒大事錄》的大綱:「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一8),勾勒出信仰與福傳之間的關聯、意義與典範。而本詮釋書,便是在此脈絡中,一一詳解《宗徒大事錄》在「基督與教會」之間、「以色列人與外邦人」之間、「宗徒們與基督徒」之間,在天主引導下的生活故事與連貫性。

今日教會,縱已堂堂邁入了基督紀元第三個千年期,但基督徒在與所面對的世界交往時,卻從未須臾離開此「宗徒傳承」的意義與脈絡。而此「宗徒傳承」,便是始自耶穌所選召的十二宗徒,一直傳承至今的。因此,本書封面一方面為紀念這十二宗徒為我們傳承了初期教會由耶穌所領受的使命,二方面也與《路宗合集》的上冊《路加福音詮釋》相互共鳴,特以美國加州聖荷西巿「十二宗徒之后」天主教堂,作為封面背景。這「十二宗徒」從上至下、從左到右,分別簡介如下:

  1. 斐理伯:曾往撒瑪黎雅傳福音及行神蹟。
  2. 瑪弟亞:被抽籤抽中的第十二位宗徒,取代猶達斯的職位。
  3. 納塔乃耳(又名巴爾多祿茂):耶穌當他還在無花果樹下時就看見了他。
  4. 瑪竇:原為葛法翁稅吏。
  5. 猶達:絕望者及註定失敗者之主保。
  6. 熱誠者西滿:被授予驅魔趕鬼及治病之權柄。
  7. 伯多祿:耶穌取名為「磐石」;耶穌升天後,被立為宗徒之長,手持天國鑰匙。
  8. 長雅各伯:載伯德的兒子,若望的兄弟;原為漁夫。兄弟二人被主稱為「雷霆之子」。親睹耶穌顯容三宗徒之一。
  9. 若望:和安德肋原為洗者若翰之徒。最後晚餐時緊靠坐耶穌身邊,為主所愛的那位。
  10. 安德肋:伯多祿的哥哥;在遇耶穌前是洗者若翰之徒。
  11. 多默:先是不信耶穌復活,直至親見耶穌後呼出「我主!」
  12. 次雅各伯:耶穌的表兄弟。

此外,本書封底圖片則是攝於美國加州一處早期傳教士所設聖若翰傳教站(Mission San Juan Bautista),藉此亦期許今日教會繼續這「福音廣傳,遍及地極」的聖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