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初校者感言 by 樂近英 ?>

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初校者感言 by 樂近英

standing-tall-sunflower-art-by-sharon-cummings-sharon-cummings在完成「初次」校對《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後的一天早晨,我醒過來時,籠罩我的是幸福感。想起《羅馬書詮釋》作者Brendan Byrne神父在全書結尾處說:「《羅馬書》結尾的讚頌詞是後來添加的。那位作者恰當地把保祿親手的事工獻上,高舉起它,為它戴上了冠冕」。我竟然是保祿最偉大著作的中文詮釋書的「初校者」,感到無比的榮幸,它使我終於體會到、也經驗到保祿書信中所談論的天主「恩寵」是基督賜給我們最真實的禮物。能完成這項「初校」的任務,除了依靠天主的恩寵外,還是得依靠恩寵。這項以人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只有在天主的愛及憐憫下才能以快樂的心情完成。那天我不自覺地,口中不時吐出「喜悅」、「高興」、「開心」這些字詞,那是我對天主發自內心的感謝,對天主的工程我由衷地表現出驚訝及讚美。

記得在我校對完張錚錚弟兄初譯的《羅馬書詮釋》最後的一個句子時,我迫不及待地把初校稿寄給胡國楨神父,短函中附了幾個字給錚錚:「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excellent job on the translation work」。這簡單的一句話,是我想對錚錚表達的最深感謝。《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是我們在「活水編釋小組」文字事工中合作的第十本「聖經詮釋書」。這也是錚錚自《隨著教會禮儀讀福音》起為「活水編譯小組」翻譯的第五本。每當他開始譯一本作品,他是每天忠誠不斷地工作,直到完成。

對每本「聖經詮釋」的初校工作,我都戰戰兢兢,先讀每本詮釋書的英文原文,不同的聖經譯本及聖經內的腳註,並研讀已出版的詮釋書,才開始讀初譯者的稿子,我以不同的顏色,表達校對者的意見,胡神父依我們預定的顏色規則,看得出初譯者與初校者的不同表達。

由於《迦拉達書、羅馬書》是基督信仰神學文獻中最具影響力的一篇書信。在「初校」的過程中,我參讀了黃懷秋女士的《伴你讀保祿》、黃鳳儀修女的《新約導論》、房志榮神父的《保祿使徒的生活書信及神學》及穆宏志神父的《宗徒書信主題介紹》,都使我受益無窮。

本詮釋書的作者是耶穌會士Brendan Byrne神父,他對《迦拉達書、羅馬書》的研究及詮釋十分深入,在錚錚翻譯的過程中,多次與Byrne神父討教,有兩次Byrne神父為我們的中譯本改寫原著中的英文結構,使我們的中譯本能正確譯出原意。

在校對完《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後,我深深地愛上了保祿,天主的這位僕役,也愛上了他這兩本偉大的著作。Byrne神父多次在這本詮釋書中說:「保祿的勸誡是以一位宣講者的身分來訓導那時在地中海世界的信徒,要他們依福音而生活。不管他們的世界與我們今天世界的差距有多遠,保祿的勸誡,在今日還是與我們休戚相關的」。

猶太人與外邦人的主題,在《羅馬書》中佔了很大的篇幅,保祿以「野橄欖樹」的圖像警告外邦基督徒不要排拒以色列人。假若天主已經成功地把外邦人(野橄欖樹枝)接枝在原生的橄欖樹幹上了,那麼當天主再想把原生的樹枝(以色列人)接回在原來的橄欖樹幹上,應該是很容易的事啊!這個教導也應該為當代的基督新教及天主教徒相互爭論時,帶來一些反思。我們要警愓:「免得我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

保祿在《迦拉達書》中,用的文詞常有爭辯性,在爆發出的怒氣中,表達了他對迦拉達信徒的愛。在《羅馬書》中,保祿對他以色列同胞,為他們拒絕信服耶穌是默西亞的「心硬」態度而憂苦。為保祿自己而言,一切都是基督,保祿把「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的信念銘刻在我心中,變成了我的血肉。

對於胡國楨神父,我也要致最深的感謝。沒有胡神父的籌劃,就沒有「活水編譯小組」;沒有胡神父的審訂,我們不可能有長足的進步。在神父寄回的「審訂稿」中,我學習、也算是臨摹神父的寫作方式。在初校《羅馬書詮釋》時,Byrne神父為「應服從官長」(羅十三1~7)做了些詮釋,我雖完成了初校,還是有些困惑,但當胡神父寄回「審訂稿」給我時,Byrne的詮釋變得清楚明白了。我立即發了個短函:「簡直是太棒了!謝謝胡神父」。

我與胡神父合作四年了。我們在合作中成長:不只是在文字事工上,我們為華人讀者準備了中文聖經詮釋書,在信仰旅程中,我也勉勵自己要日新又新。在文字工作上,我與胡神父時而有不同的意見,但是總在異中求同,達到共融的境界。在神學理念上,神父捨得花時間為我講解。神父對《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中righteousness這字的準確意義,有他獨到的見解,他也預先給我解釋「義德」的意涵。

「活水編譯小組」是群體事工。我們的合作是超越地域性的,除了初譯者、初校者、審訂者外,我們要謝謝編輯盧德女士與「光啟文化事業」四年來的辛勞。《迦拉達書、羅馬書詮釋》是「活水編譯小組」的第十本書,也算是一個里程碑。願天主的恩寵滋潤著我們,更結出聖神的果實。

願天主永受讚美!

 

2012中秋於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