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詮釋-初譯者感言 by 郜樹蕙 ?>

路加福音詮釋-初譯者感言 by 郜樹蕙

BTad96gT8譯文終於繳了卷,心中充滿了感激,和無限的輕鬆。感謝天主的安排,我終於為推廣閱讀聖經,盡了一份微力。也因得到胡神父細心的改正,與樂近英年餘的切磋,我對聖經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特別是我的多年老友和同事,劉元珠教授,從一開始就在一旁協助,不但幫我推敲詞句,也替我從哈佛大學的燕京圖書館借書供我參考。劉教授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有了她的參與,使我對聖經的認識,有了新的境界。

回想數年來所經歷的一切:兩個孩子對教會的不滿,和他們對我的質問,兒子不知什麼時候已熟讀了聖經,而按章按節地提出了許多問題:

「既然聖經是教義的來源,為什麼天主教的人不看聖經?」

「聖經上什麼地方提到了三位一體?」

「……?」「……?」

這些問題,令我無言以對。我因為是一個老教友,自認是一個道地的、守規矩的好教友,但面對這些問題而不能回答的時候,羞愧得無地自容。兒子參加了別的教會,使我痛徹心腑。於是,除了為他們祈禱以外,下定決心,要研讀聖經。將來有一天要與他們引經據典,辯論到底。這種想法無論對與否,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天主正在為我的翻譯事工鋪路啊。

我把當時的心情與本堂神父談過之後,神父也認為鼓勵教友研讀聖經的時機已到。當時正是堂區需要聘請一位本堂助理,於是就把成立聖經研討班的責任交給這位助理,作為她的第一個任務。在這位助理的輔導下,聖經研討班正式成立,雖然人數不多,但都是誠心誠意、為了解聖經而來。

十五年來,隨著Little Rock的課程,與同伴們細心研討聖經。享受著求知欲的滿足,同時也分享彼此的喜樂,安慰彼此的憂傷,成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不再想與任何人辯論,只想與他們分享我們共同的信仰和見解,接受大家意見上的不同。

兩年前,幾位同伴鼓勵我,參加了一個到以色列朝聖的旅行團。這次朝聖使我的眼界大開。聖經在我的眼前活了起來。聖經上的故事,成了一幕一幕真實的生活。我們按著耶穌的一生,從聖母領報的聖堂開始,朝聖團的三位神父每天共祭為我們做彌撒,講解每一座聖堂的意義。我的情緒複雜至極,只覺得與耶穌越來越親近。我不必對祂訴說甚麽,祂已經完全了解了我。我已經到了天堂。

按照預約,我們有一小時的時間,到耶穌山園祈禱的聖堂去朝拜聖體。進了橄欖園,看見兩千多年的老橄欖樹,都已佝僂著樹幹,但仍然精神抖擻。它們當時可曾看到了耶穌的憂傷?是否也聽到了耶穌再三要求門徒們「再陪我一個時辰」?

進了聖堂,那塊支撐耶穌祈禱的大岩石,赫然出現在我們眼前。臨行前,我曾答應幾位好友,在這次朝聖時,為他們代禱。但此時此地,我已忘記了答應的一切。多年來的傷痛,渴望和感謝,一起匯成了眼淚,奪眶而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從心底向耶穌呼出:「我來了,我來了」。

回來後,得到鄭兆沅介紹的「每日三分鐘退省」。那是我每天清晨,必定靜心享受的三分鐘。

是一個八月的早晨,我又在享受那醉人的三分鐘。悄悄地問了耶穌,「我能為袮做點什麼?」晚上,接到了近英的電話,約我參加他們的翻譯小組。我毫不猶疑,說:「行」。